2021-12-30

约翰福音 15:1-27

约翰福音13-17章是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最后留给门徒们的一段重要的教导。在第15章里,耶稣做出了约翰福音中七个“我是”宣言中的最后一个:耶稣说,“我是真葡萄树。”在这之前,耶稣曾说过,“我是生命的粮(6:35)”、“我是世界的光(8:12)”、“我是羊的门(10:9)”、“我是好牧人(10:11)”、“我是复活(11:25)”、“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(14:6)”。在每一个“我是”宣言中,耶稣都向我们表明了祂是谁,使我们得以认识祂、了解祂。

耶稣是“真葡萄树”,在这个宣言中,祂强调了祂与我们生命的联合。

耶稣和先知书中神所斥责为“结野葡萄的葡萄树”的肉身的以色列人不同,祂是结果子的、真正合神心意的、属灵的以色列。耶稣顺服父神的“栽培”,道成了肉身,来到世界,并且如“一粒麦子”落在地里死了、复活了(12:24),使我们可以通过信祂来得到与神和好的真正的生命。而我们是“枝子”,我们必须联结在葡萄树上才有生命。2-8节,耶稣讲述了两种选择、两种结局。若我们与祂联结,“常在祂里面”,我们就得以因神的道被修理干净、多结果子;若不在祂里面,我们便“不能做什么”,而不能结果子的枝子将会被神剪去、丢弃、枯干、最后被扔在火里烧了。

通过耶稣的比喻,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,保有生命、多结果子的关键在于“常在耶稣里面”,离了耶稣,我们就“不能做什么”。什么是“常在耶稣里”呢?便是相信福音的真理,“吃我肉、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(6:56)”, 我们需要以耶稣为主,和祂同钉十字架、同死、同埋葬、同复活,并且相信将要与祂“一同坐在天上(弗2:6)”。而“果子”也并非是要我们达成某些可见的成果或是世人认同的成就,而是通过在基督耶稣里顺服圣灵带领所产生的东西,例如生命的改变见证、美好的品质(圣灵的果子,加5:22-23)、或是侍奉神的圣工。

“常在我里面的,我也常在他里面”,耶稣还应许,“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,凡你们所愿意的,祈求,就给你们成就”,这是多么美好的应许。我们的祈求当然不会是妄求,如果我们在耶稣里面、与耶稣有美好的联合、是合一的关系,那么“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(加2:20)”,我的祈求就必然是耶稣的祈求,是为了父的荣耀,是有益于我们属天的生命。这些真的对我们有益的事情,爱耶稣也爱我们的父必将为我们成就。感谢神!

在9-17节中,耶稣重提了13章中为门徒颁布的“新命令”:“彼此相爱”。这其实也并不是“新”命令,旧约律法中最大的诫命便是要求我们“爱神、爱人”,耶稣又在最后的讲话里多次重提,足以看到我们这位慈爱的神是多么重视爱的关系。我们要像耶稣爱我们一样,彼此相爱。耶稣爱我们是上十字架为我们舍命,那我们也要效法祂的爱,为人“舍命”。这种“舍命”是像耶稣一样,不顾念自己的利益或情绪、为了从撒旦手中拯救灵魂、尽一切努力把对方领到耶稣里面去的爱。这种爱中没有任何的私欲、是单靠我们自己无法达到的,我们必须靠着“常在耶稣的爱里”来遵守耶稣所赐彼此相爱的命令。并且,耶稣在这几章中多次提到,“遵守我的命令,就常在我的爱里/就是爱我的”。就像雅各书2:17节中说,“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”,约翰一书4:20节也说,“人若说‘我爱神’,却恨他的弟兄,就是说谎话的”。我们必须爱神才能够获得爱人的能力,而如果我们真的爱神,则一定会有从神来的爱来彼此相爱。求神保守我们的教会,让我们的弟兄姐妹们随时警醒、彼此切实相爱。求圣灵时刻提醒我们不要离弃我们起初的爱心,在神的真理里关怀彼此,用爱心说诚实话,互相扶持同走天路。

18-27节,耶稣描述了我们和这个世界的关系。正如耶稣所提醒的,我们不属这世界,所以世界和其上的世人必然会恨我们。圣徒们也必然会面对逼迫、苦难和无故地恨。不要疑惑诸如“为什么我会遇到这样的事”“为什么有苦难、有逼迫”“神是不是离弃了我们”……神并没有应许我们在世界上被世人所追求吹捧的“幸福、平安、成功”,反而警告我们,世界必恨我们,因为这被撒旦掌权的世界恨我们的主。“仆人不能大于主人”,我们必须和耶稣一同受十字架的苦难。

然而,耶稣已经得胜,祂经历过我们所有的痛苦,祂死、复活、升天并且赐下圣灵。我们有圣灵相助,我们时刻与主同在。并且,这些苦难绝非对我们有害。我们的救恩是有确据的,生命被神保护在手中,神时刻看顾托住我们。而这些苦难会磨炼我们的信心,打破我们的顽梗悖逆,使我们得以爱神爱人、进入神的国,“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(罗8:28)”。我们是被神所拣选的人(16),祂必会负责到底。求主做我们在这寄居的世界上随时的帮助,时刻提醒我们在这世界上生活的目的不在这世界中,而是要荣耀神、为主作见证。求主用真理修剪我们的心,使我们更加顺服、更加爱神、爱人。求主帮助我们随时在祂的里面,时刻仰望倚靠,不看生活中的苦难或跟从世代的邪恶,单单注目耶稣。感谢神与我们同在,直到永远,阿门。 — Lucia Wang

Leave a comment